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密集的造势之后,美联储终于付诸行动:十年来首次降息,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个基点,并提前结束缩表。

很难说这是最佳的降息时机。因为就在会议召开前不久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消费强劲,通胀也呈现回升势头。在声明中,美联储承认经济形势不错,但表示全球经济下滑、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加剧以及疲弱的通货膨胀令人担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降息是预防性的,是为了加一道保险。而在历史上,这种在经济形势不错的背景下所进行的“预防式降息”并不多见。

鲍威尔强调自己的“感觉,说感觉这次该降了,看不出有不降的理由。根据“感觉”而非实际证据来降息,对美联储而言并不多见。而就在不久前,美联储还认为通胀疲弱只是暂时的。

此次决策前,一些人表示应降息50个基点。而实际幅度逊于预期,难免令这些人失望。非但如此,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有意冲淡未来降息持续时间和力度,这也给满怀期待的市场泼了冷水。

这是一次微妙的降息、令人纠结的降息——不仅仅在降息本身,还在于其所传递的复杂信息。Bloomberg称之为“鹰式降息“,鲍威尔说这是“周期中间的调整”,而笔者更愿意用“微妙”、“纠结”这样的词来形容。关注此次决策的有关各方,在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内心或许都会五味杂陈。股市跌,黄金先涨后跌,短期国债收益率不降反升,便充分反应了这种纠结的心态。

2019731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