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或许,以上纯属巧合。巧合的概率其实蛮高的。但回想7月31日美联储一降息,8月1日特朗普就宣布加征关税,那又是一个巧合吗?通常的情况是,如果巧合多了,疑问自然也就深了。

 

本来的计划是全天集中精力为ChinaForex撰写有关Jackson Hole Symposium的专栏。一早起得床后,动笔之前,习惯性先打开了Wall Street JournalWSJ)网站,看隔了一夜会有什么重要新闻。

浏览一遍网页,最让我关注的是一条有关美国7月份物价超预期上涨的新闻(U.S. Inflation Picks Up in July as Core Prices Strengthen),于是首先点击。之所以关注,是因为物价目前正处于美国经济与政策的核心位置:美联储正在评估货币政策框架,焦点是物价;美联储7月底开始降息,继续降息的节奏和幅度,很大程度与物价有关;鲍威尔大概两个月前说物价低是暂时的,人们在关注能否从数据中得到验证;贸易战81日以来再次紧张,又会如何影响物价?诸如此类。

正阅读间,Bloomberg开始播放又一重要新闻:在刚刚与中方通过电话之后,美方宣布将推迟对进口自中国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将生效日期从原定的91日推迟到1215日;另外,有相当一部分商品被完全移出加征关税的名单,也就是说,就算是到了1215日,这部分被移出的商品也不会适用这追加的10%的关税。这当然是好消息。

受上述两条重要消息的影响(显然贸易事件的影响起主导),美股大涨,道琼斯一度上涨接近500点,收盘涨370点,涨幅1.44%。国债价格重挫,2年期收益率升8.5个基点至1.67%10年期收益率升5.5个基点至1.70%。金价大跌。人民币走强,兑美元由7.0690升至7.0434。美元指数上涨0.45%

看起来,“物价”与“贸易”是两个客观的事件,相互独立。但一天里,物价超预期上涨数据在前,关税推迟时间在后,令笔者不由得联想起二者有无关联。顾不上写专栏了,先思考下这个问题再说。

因为贸易战迟早会推动物价上涨,只是时间和幅度问题。很多学者的研究表明,贸易战会推升物价──虽然尚未有明显迹象,大概一是因为时滞,二是还很少消费品被加征关税,目前更多是资本品和中间品。如果贸易战对物价产生显著影响,发动贸易战的一方自然会投鼠忌器。

更具体一点儿:美方会因为物价超预期上涨而缓和贸易紧张局势吗?或者说,这次双方贸易代表的通话,究竟是谁主动?如果是美方主动,则顾虑和担忧的与新物价数据会有多大关联?

美国劳动部公布物价数据的时间是813日上午830分(美东时间)。中国商务部在官网发布双方通电话的消息在813日晚上935(北京时间),即美东时间813日上午935分,前后相差1小时35分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推迟加税声明较中国商务部官网信息的发布略晚几分钟。最早披露USTR消息的大概是CNBC,美东时间上午847分。WSJ的报道10点左右才出来。而Bloomberg至少早于WSJ,但不确定与CNBC哪个在先。

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消息,中方是“应约”与美方代表通电话。USTR的声明,及随后特朗普的讲话,均未提到是谁发起的这个通话。WSJ援引了中国商务部的说法,似乎有认同之意。

如果确实如此,则第一个前提至少是成立了。

USTR在声明中表示,推迟关税是为了完成公众评议和听证程序;而移出部分商品则是出于“健康、人身安全、国家安全和其他因素”的考虑。未被移出的商品主要由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脑屏幕、游戏机操控台、部分玩具、部分鞋具和服装。特意看了一下USTR提供的清单,91日的商品名单长达122页之多,而移出部分商品后,余下的名单仅剩21页,力度算是很大了,虽未移除的有不少重要产品。

特朗普在随后的讲话中则强调,这是为了让美国人民过一个好的圣诞节。

推迟加税到年底假期,移除相当一部分进口消费品,让美国人民过一个好的圣诞节──这些听起来似乎确实都与消费有关,而物价则自然是消费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主动通话。从这个角度看,刚刚公布的7月份物价超预期上涨数据,即便与这次通话和推迟加税没有直接的关系,至少也有间接的影响。

或许,以上纯属巧合。巧合的概率其实蛮高的。但回想731日美联储一降息,81日特朗普就宣布加征关税,那又是一个巧合吗?通常的情况是,如果巧合多了,疑问自然也就深了。

2019年8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