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颇受关注。一般认为,如果在2013年1月1日自动增税、减支6000亿美元生效之前,不能通过一个根本性方案来抵消其不利影响,则美国可能从“悬崖”跌落,导致经济很快陷入衰退。

  为渡过难关,各方进行了漫长的角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表示,绝不会让2011年8月有关债务上限谈判那艰难的一幕重演。

  圣诞节前一周,奥巴马和作为共和党人的众议院议长博纳先后提出了最新方案,虽然分歧依然存在,但观点拉近很多,引来市场无限期待。

  按照计划,12月20日晚美国众议院将就博纳的方案进行表决。在表决前一天,博纳对方案通过显得很有信心,但结果却令人失望: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通过了削减赤字计划,却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对增税计划的投票。

  博纳的方案半路夭折耐人寻味。归结起来,原因大致如下:众议院由共和党人把持,共和党人大都签署了不增税承诺,而博纳方案的富人门槛虽高达100万美元,但仍被视为增税方案;方案中未包含减支措施,导致不满,有议员甚至认为这是与奥巴马“同流合污”;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大都来自奥巴马在此次大选中严重受挫的州,与民主党有根本分歧,均十分对抗奥巴马,甚至认为在2009年和2010年民主党完全掌控参众两院时,完全能够通过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减税方案,但他们什么也没有做,所以自己应该承担责任;作为众议院议长,博纳的领导力受到挑战,失去了对投票的控制。

  除此之外,奥巴马在投票当天放言将否决该方案,也令博纳在众议院承压。有迹象表明,虽然博纳做了不少妥协,但白宫对此方案并不满意,盖特纳秘密召开企业领导人闭门会议评估认为,如果同意该方案,美国很可能从“财政悬崖”摔落。

  博纳方案受挫后,奥巴马评论说之所以没有达成大的解决方案,只是因为“没有理由不保护中产阶级”,而恰恰是共和党人抓住此点不放,才导致如此结果。

  而博纳显然非常气愤,认为问题的核心不是税,而是如何解决债务问题,并表示现在已到了需要白宫和参议院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的时候了。

  反复拉锯,僵持不下——这与2011年8月有关债务上限的谈判何其相似!很难想象,10年前布什政府的减税措施如今竟成为两党角力的战场;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当年布什政府的减税论战中,民主党人曾坚决反对。

  令人意外的是,在年底前彻底解决“财政悬崖”问题,一直被认为生死攸关,没有退路。博纳方案失败后,要在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达成一个最终的全面方案,显然已无可能。

  对此结果,除了相互指责和幸灾乐祸,各方并未表现出过多担心,似乎是“坠崖”与否无关紧要,只要别通过自己不喜欢的方案,甚至有可能奥巴马还将博纳失败视为自己政治上的胜利。

  为何如此?

  原因在于实际上还是有退路;之前对严重性的大力渲染多少有造势的成分。首先,增税减支有递延,有分摊,不会全部立即生效,冲击是逐渐显现的;其次,可在年底前达成临时过渡方案;再次,在未来的立法中设定追溯条款,挽回短期影响;最后,增税方案不易通过,等到明年就变成对减税方案表决,政治上更可行。

  在笔者看来,财政“坠崖”的标志是政治决策程序的失灵,并导致未能及时通过根本性解决方案。虽然它并不必然导致衰退,但政府的公信力进一步下降了。正如格罗斯所说,相比“财政悬崖”,低效的政府更令市场动荡不安,已有评级公司在考虑是否给美国降级。美国近日再次逼近债务上限,跟进的问题还有一箩筐。

原载于《财新周刊》, 2012年12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