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在美联储决策会的前一天

讲逻辑就是讲理,当你与人讲理的时候,通常表明可能有什么不合逻辑了——对方可能感觉到,也可能完全没意识。也许,与对方讲理,也是自己不清楚,想搞搞明白。

美联储当地时间917日-18日开一天半的决策会。今天第一天,还没到是否决定降息的时候,明天才有结果。但大家都预期会降。如果不降,市场就会失望。这不能说是市场绑架美联储,因为鲍威尔自己也想降。

我们暂且认为美联储和鲍威尔就是一个人。那么鲍威尔为什么想降息?他当然有自己的逻辑,不然怎么当主席。

鲍威尔总说,降不降息,一切都要看数据,要data dependent。比如通胀数据,就业数据,还有其他经济数据。如果数据弱,就降息。731日十年来首次降息,因为那时数据真不算好,所以就降了。但最近数据似乎还行:8月份工业产值按季调增0.6%,远高于预期的0.2%;核心CPI同比增2.4%,已连续四个月逐月上升,是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消费和就业稳定。当然也有数据8月份弱于上月,如采购经理人指数ISM51.2降至49.1。然而综合看,比7月份时还是好看多了。要知道,前不久对衰退的担心还那么强;现在担心虽然还在,可是缓和多了。

个别月度的数据未必反映趋势。但其实就算前几个月数据不如8月好,鲍威尔仍然判断经济整体不错。他在823日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开宗明义讲的第一部分内容就是强调这一点。所以如果说数据依赖,逻辑上看,8月份新数据只会强化鲍威尔对经济形势挺好的判断。一直都好,好上加好——这个真没法说了。

可能是贸易战的巨大不确定性促使鲍威尔明天继续降息。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影响在决策上的重要性,鲍威尔同样也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解释得很清楚了。但最近贸易谈判似乎有积极迹象:一方面媒体报道美国与日本要达成初步协议,涉及农业、工业甚至数字经济;另一方面中、美也开始恢复贸易谈判。这是增加还是减少了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呢?显然是减少了嘛,只要会数数就不会搞错。也许鲍威尔认为自己看得更深些——其他人看的只是表象,而鲍威尔看到了本质。可能他是对的。但愿他不对。

上个周末,沙特的石油设施被炸了,减少产能50%。这导致油价大涨。不知产能何时恢复,有说快的,有说难讲的。鲍威尔应该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决策吧。估计他大半会暂时忽略。

还有一件事:昨天(周一)美国市场收盘前,联邦基金市场利率忽然大涨,顶到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上限2.25%。周二,继续上涨,最高接近10%,这十分罕见。这表明发生了“美国式钱荒”。原因复杂:有人说缴税因素;有人说是国债招标因素;还有人说是银行受监管要求现金准备太多了;另有人说是美联储超额准备下降了——各执一词。也许这些原因都有。纽约联储于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于今天首次进场干预,投放了530亿美元资金,据说明天(周三)还要再投放750亿美元。这似乎表明美联储对短期利率有些失去了控制。明天的决策会,大概会在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同时,再次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

正值美联储货币政策会,最近发生了这么多事,不可能不记录一下。最后还要提一嘴的是:美联储内部也有反对派,就如欧央行一样。7月份有两位参加投票的联储地方主席反对降息,这次大概还是会继续反对吧;还会多一个人加入这个阵营吗?很难说,这多了一个看点。

 2019917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