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日益紧张的贸易摩擦,全球央行均已严阵以待。9月中旬欧央行和美联储将先后召开政策例会,预计均会降息;而欧央行除了降息,不排除同时采取其他宽松措施的可能。

2017112日,鲍威尔被特朗普提名担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一周后,笔者为本刊撰写专栏,题为“美联储新主席三大挑战”:缺乏深厚的经济学背景,如何领导决策?货币政策正处关键期,一方面要摆脱极度宽松状态回归正常化,同时还要破解难缠的“菲利浦斯曲线之谜”,怎样应对?外部扰动因素日益增多,美联储能否保持其灵活性和抗压性?

一年多来,上述挑战均有或多或少的展现。但笔者前文遗漏了一个当时无法预料的重要方面,现在看又极为关键,那就是:面对贸易战,鲍威尔会如何处置?

……

本文来源于《财新周刊》2019年第34期,2019年9月2日出版,阅读全文请点击此处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