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央行(ECB)行长德拉吉已成为偶像级人物,得心应手地操控已难驾驭的货币政策。912日,如期推出大力度宽松举措:降息10个基点至-0.5%,继续探寻负利率的极限;恢复不久前刚退出的量化宽松(QE),11月份起每月购买资产200亿欧元;调低定向长期再融资(TLTROS)利率;不为政策执行设定终止时间表。

10月份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刻,德拉吉以其一贯的敏锐、决心和勇气,为其中央银行家的职业生涯留下了独特、将被长期铭记的遗产。

在今年6月于葡萄牙辛特拉(Sintra)召开的欧央行年度研究会议上,连一向骄傲、自负的英格兰央行行长卡尼在讲话中对德拉吉都是推崇有加,足见德拉吉引领群雄的号召力。

但德拉吉也深知如今货币政策潜力远不如夕,空间受限,所以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欧州要为宽松财政政策预做准备,虽然短期内难见成效。

另一项挑战是来自欧央行内部,德、法、荷兰等五个重要核心成员联手为此次恢复量化宽松投下反对票,虽未成功,却凸显决策过程的复杂与艰难。

下周(917-18日)轮到美联储政策例会,预计无论会前发生什么,在欧央行的感召和压力下,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都要再降25个基点吧。

 

2019912日,美国东部时间)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