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疫情正在欧洲肆虐,石油危机也有愈演愈烈之势。在此背景下,为应对经济衰退和金融体系流动性枯竭的双重风险,3月18日,欧央行紧急开会,宣布75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这是一个临时应急计划,最晚于2020年底到期。该计划的购买对象包括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债券。欧央行现有量化宽松计划能够购买的债券都符合购买条件,但在此基础上,又有引人注目的扩展:一是可以购买满足信用条件的商业票据;二是可以购买希腊政府债券。需要提供抵押品,但对抵押品风险要求较量化宽松计划有所降低。
 
欧央行还将考虑提高量化宽松计划可持有资产的上限,以随时准备增加资产持有规模。现有的上限是在2015年设定的,意在消除对该计划可能被用于为政府融资的担心,因为欧盟的法律不允许这样做。
 
除此之外,欧洲还在考虑激活一个区域性的救助基金 – 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s(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以帮助因为扩大支出而导致财政陷于严峻困难的区内国家。OMTs是在2012年欧债危机期间设计,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发行的主权债券,但至今还从未使用过。
 
在美国,参议院今天通过了一项提案。该提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为所有人免费提供病毒测试;为少于500人的小企业员工提供最长可达12周的带薪离岗支持,条件是本人或家属染上Covid-19,或者需要照顾因学校关闭而留在家里的孩子;为弱势群体提供食物或失业补助。此前,该提案已于3月14日在众议院通过。
 
美国财政部仍在继续推动财政纾困方案,可能达到的金额在两天内已由最初的8500亿美元增至1.3万亿美元。该方案的内容包括直接给民众发放现金支票(类似于所谓的“直升机撒钱”),向一些困难行业提供贷款支持,以及税款展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内容之一还包括动用财政部汇率稳定基金(ESF)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担保。当然这只是初步方案,最终结果需要在两会经过广泛讨论后达成。预计该方案有可能在本周末在国会进行投票。
 
尽管有上述消息,当天全球的资本市场表现仍不佳。其中,下午1点钟左右(美东时间),美国标普500指数甚至大跌7%,今年3月份以来第四次触发熔断。当天另外一个插曲是:因出现两位交易员病例,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于下周一关闭喧闹的交易大厅,届时将改为电子交易。
 
2020年3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