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政问题是很多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心病,无论欧洲、日本还是美国,莫不如此。

  美国在2008年危机中遭重创但恢复很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私人部门去杠杆较为彻底。但为走出危机,同时也是为配合私人部门去杠杆而采取的极具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却导致公共部门的标杆率急剧升高,如美联储的资产规模已达3.1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债务则超过了16.6万亿美元。

  随着经济的转好和金融的稳定,公共部门如何去杠杆,日益引人瞩目。

  2月20日,美联储公布了1月底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的纪要,显示有一些委员开始考虑政策退出事宜,引发市场大幅波动,中国股市也受到冲击。随后伯南克到国会作证时强调,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在就业市场未显著转好及通胀仍处低位时,不会轻易改变政策操作;即便退出,也只是逐渐减少购买债券规模,并不会在某一时点突然中断。受此安抚,市场复归平静,但疑虑并未完全消散。

  美国财政部门去杠杆的争论甚至更早,其中,怎样削减赤字以及应否放开债务上限是其中的两个核心议题。

  迄今为止,相关的谈判均不顺利:

  一者,2011年8月有关放开债务上限的讨论陷入僵局,导致美国丧失了AAA的主权评级;二来,2012年底有关财政“悬崖”的谈判久拖不决,最终以一个临时性的过渡性方案勉强蒙混过关,但也仅仅是将大限时间延迟了两个月;三是,在今年3月1日大限到来之前,两党反复对话也未达成妥协,触发了全面的自动减支计划,即在9月30日之前的七个月里,无序削减支出850亿美元,而在未来九年还需要继续减支累计1.2万亿美元。

  财政谈判屡屡受挫,突出表明美国政治决策机制的失灵。正如笔者在2012年12月美国众院议长博纳的方案被否决后撰写的专栏文章所言,在决策机制失灵的情况下,即便在12月31日前达成临时的过渡性解决方案,财政也已“坠崖”,两党只是暂时保住了脸面而已。

  在今年3月1日自动减支发生后,“坠崖”则变成实质性的了,只不过将时间推迟了两个月而已。在这两个月里,奥巴马参加了就职典礼,发表了国情咨文,但是在财政问题的解决上依然毫无建树,与共和党的积怨也日益加深。

  美国财政僵局的背后,反映了两党政治斗争的加剧,意识形态分歧的加大,以及经济政策主张的分化。

  2012年12月博纳方案在众院投票时遭否决,被奥巴马视为对共和党的政治胜利。而这次自动减支计划的谈判,共和党毫不妥协,坚持不谈增收只讲削支,则是对白宫的坚决反击。

  对于当初自动减支计划的提出,奥巴马和博纳如今都拒不承认与自己有关,其强词夺理的程度,甚至丧失了起码的坦诚和客观。奥巴马曾经保证不会让自动减支发生,现在则说自己作为总统已经尽了全力,该轮到美国人民说话了,并强调常识终会取胜。在意识形态上,两党在帮助富人还是穷人,小政府还是大政府,自由放任还是加强监管和干预等方面,泾渭分明。而在经济政策上,双方在增税还是减税,对财政平衡的理解,政府支出的作用,以及税制改革、医疗保障和福利改革上,也都有显著不同的主张。

  总体看,此次全面自动减支计划的生效,短期内经济影响有限。因为削减的支出仅占1月1日开始新增税收的三分之一,不及当年3.7万亿美元预算的4%,加之经济增长势头很好,房屋销售、就业增长和消费者信心都在改善,以及伯南克仍在力挺货币政策,所以市场对其反应平淡,美元和股市甚至形成同时上涨的局面。但考虑到850亿美元需要在七个月内减掉,波及的部门很集中,且之前未做充分准备,所以对政府和社会运行还是有一定冲击。

  若减支持续,按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测算,将导致今年GDP少增0.5个百分点,75万个就业岗位受到波及。伯南克提醒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担心拖累全球经济增长。若考虑到未来九年还有1.2万亿美元的减支,谈判也必须继续进行,不可能悬而不决。

  正当财政问题盘根错节之际,美国迎来了一位新财长:雅各布·卢。3月27日,国会对联邦政府的拨款授权将到期,除非国会通过新的授权,否则联邦政府将关门。5月19日是债务上限的执行被延长的最后期限,届时债务上限谈判将重启。此外,对自动减支的谈判还将继续。刚刚接过盖特纳的接力棒,卢就要面临大考。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预算主管,并在任职期间连续三年取得财政盈余好成绩的卢将如何表现,颇受世人关注。

原载于《财新周刊》, 2013年3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