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9月17-18日召开政策例会,未做出缩减QE规模的决策,令市场大感意外。美国股指随即上涨,国债市场也迎来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反弹。此前数月,受伯南克退出QE路线图言论影响,美国债券收益率上涨速度快且幅度大。而借助本次会议,美联储重新夺回了对债券市场的部分控制权,但因此丧失了不少可信度。

  伯南克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解释:第一,7.3%的失业率仍远高于可接受水平,长期和隐性失业率高,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第二,通胀长期低于目标值;第三,经济虽在恢复,但依旧疲弱;第四,近期金融吃紧,银行不贷款,企业不投资,市场利率上行;第五,财政政策仍将制约经济增长。

  理由总是很充分且不容置疑。市场原本不轻信。但伯南克长着一张诚实的脸,学识过人又雄辩,多次博得信任,却屡屡在关键时刻失信。伯南克在5月之前反复表白不会轻易退出,然而待投资者放松警惕后,又在5月22日发出退出信号、6月大谈退出路线图,导致市场落差过大,产生金融动荡。伯南克深感意外,一脸无辜,但无丝毫歉意。更有甚者,在市场对9月退出坚信不疑后,伯南克又宣布暂缓,投资者再次被愚弄。

  虽然频繁传递令人困惑的信息,但伯南克永远不会错。他强调:“我不需要重申我们在会上不是去做某一件特定的事,而是要做正确的事⋯⋯我们会尽力与市场沟通,但不能让市场预期左右政策。”多么掷地有声!然而不知伯南克是否意识到,该预期是他亲自动员的结果,并非凭空产生。

  货币政策有信才会有效。当大家几乎众口一词质问时,可以想见美联储已开始面临信用危机。伯南克一直将远期指导视为重要工具,但只有投资者相信才管用。而现在他们不信了。

  即将卸任,伯南克突遇前所未有的尴尬。或许10月美国政府“关门”事件能在一定程度上掩饰他的尴尬;此前,人们很少关注到政府预算及债务上限谈判的平静表面下之涌动暗流。按穆迪预测,若政府关门三到四周,将导致GDP减速1.4个百分点。批评伯南克的人此时或许倒应该庆幸,否则其负面影响可能叠加、放大。

  重要的是,美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如何?笔者认为年内不太可能缩减QE。理由如下:

  第一,经济恢复不如预期强劲。在美联储公信力大受质疑的背景下,伯南克会更加谨慎。事实证明,其6月对退出路线图的沟通是不成熟的。也许伯南克太急于在卸任前有个交代。美联储需要尽快掌握话语权,不能再失信,不能再出尔反尔,否则处境会愈加艰难。

  第二,伯南克即将离任,新主席的立场很关键。作为奥巴马刚刚提名的美联储主席,耶伦是典型的宽松派代表。9月会议体现了耶伦的意志。在那么强的预期下都未选择退出,余下的两次会议无疑需要更充分的理由。

  第三,政府“关门”导致不确定性增加。受此影响,数据公布被延迟,准确度和可比性也会打折扣。这对强调“数据”的美联储来说,需要多些观察和等待。政府“关门”对经济也有负面拉动。此前推出QEⅢ,对当时财政僵局的担心也是重要考虑。

  所以,美国年内启动QE退出的可能性较小,政策宽松态势将延续。要同等关注通胀与就业指标。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曾敦促美国注意政策退出的溢出效应,此番总算如愿。好坏不论,至少短期内会和缓。

  经过6月以来的全球金融动荡,高风险、高杠杆头寸得到一定平抑,将减弱未来可能的冲击。另外,人们过分关注QE的变化了,而未充分评估利率政策和窗口指导的作用。QE终要结束,不可能每年印1万亿美元,更何况其边际效应在递减。但低利率政策可长期维持。至少未来几年,货币政策仍是宽松取向。

  作为应对,中国应继续以我为主,坚持稳预期、紧平衡,坚持推改革、促创新,坚持不片面追求增长而牺牲结构调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财政赤字很小,以外币计价的短期债务比重不高,与刚刚经历经济和金融动荡的新兴市场国家有根本区别;这些国家的资金为寻找避风港,甚至流入香港和中国内地。从中国货币政策的近期表现看,预期稳住了,资金面也松紧适度。因最近外汇占款增加,央行甚至可以视情况在9月下旬进行适当的本币净回笼操作,显示出很大的弹性。当然,作为建立政策缓冲的重要举措,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体系还需要继续降杠杆,以应对可能的国际资本流动冲击。

原载于《财新周刊》,2013年10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