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在9月19-20(美国东部时间,与北京时差12小时,下同)召开了例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分析形势,并就下一步具体操作进行决策。这次会议有两大热门议题:一,是否加息?二,如何“缩表”?

会议预计20下午2点钟结束并同时公布决议,2点半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20上午10点钟,美联储的会议正紧张召开之际,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在哈佛楼(Harvard Hall)举办讲座,主题就是货币政策。

马丁·费尔德斯坦,诸位应该不会陌生,这位美国经济学界教父级的人物,曾在大名鼎鼎的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主席的位子上坐了30年,也不止一次成为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遗憾未获成功),他还是萨默斯的老师,曼昆的领路人,诸多历界政府要员都是他的学生。

在讲座开始前,费尔德斯坦就在黑板上写下“美联储新闻发布会,下午2点半”字样,作为提示。

一个小时的讲座,马丁(熟了之后,见面都这么称呼)评论了危机期间美联储非常规(unconventional)的货币政策,为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付息的原因,货币的供应,尤其是对“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是不是一个好政策”进行了详细讨论,并说“争论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最后,马丁讲到了货币政策的正常化(normalization),包括这次美联储的决策会。

马丁预测,美联储早前预计今年将加息4次,现在已加了3次;“不知12月份会不会再加一次,但9月份这次应该不会加”。话音刚落,又补充道:“但谁知道呢,我只是赌这次不会加;而且,我还赌12月份会加,因为美联储本来预计要在去年加息4次,结果只加了一次,丧失了不少可信度;今年如果不加满4次的话,可信度将进一步下降。”

讲座结束后,我走上前去打趣说,赌12月份美联储会再加息一次可是有点冒险啊,因为今年通货膨胀率意外走低,而可持续的中性实际利率远逊于历史水平,甚至不排除进一步下降的可能。他回答:那我们走着瞧。

下午3点半,碰巧,我们又在另一个讨论会上相遇,当时美联储已经宣布决议声明,耶伦的新闻发布会也刚刚结束。我祝贺马丁:你赌对了,耶伦说了,若不出意外,将在12月份再次加息。马丁回答:我是赌对了;不过,12月份究竟加还是不加,也得到时见。

2017年9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