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国债是一张怎样的牌?这张牌能不能打?美国打贸易牌和汇率牌,中国就不能打国债牌吗?应如何配置美国国债?

2007年以来,关于中国应否减持美国国债的讨论,时有发生,每次都出现在敏感时点:2007年至2009年是首次,因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导致美元急剧贬值,债券市场接近崩溃,而庞大的救助政策和财政赤字需要发行大量债券。那次讨论,美国方面,惊动了时任总统布什、国务卿希拉里、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盖特纳,而中国总理温家宝则多次就此发声,国家外管局也数次表态。

第二次发生在2011年,当时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债务触及上限而谈判屡陷僵局,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美国“债券大王”格罗斯宣布卖空美国国债。这大概是格罗斯最后悔的一次卖空吧,他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认输,称永远不要与央行斗法。

(感谢中信证券刘鹏提供的部分数据支持)

……

本文来源于 《财新周刊》,2018年第4期,2018年1月22日出版,阅读全文请点击此处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