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贸易摩擦只会愈演愈烈,贸易争端可能长期化。这是经贸关系,也是政治博弈。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并制订长期策略

通过加征进口关税和启动“301调查”等方式美国掀起了一轮罕见的贸易战中国被动响应。但美国发动贸易战并非只针对国,包括欧洲和日本,反映了美国全球贸易政策根本转变,即反全球化,质疑自由贸易free trade),强调公平贸易fair trade)。朗普执政后,美国先是退出TPP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转而强调双边谈判,甚至加拿大和墨西哥以退美自由贸易区威胁,全然不长期的特殊关系均反映了这种政策转变。

……

本文来源于《财新周刊》2018年第14期, 2018年4月9日出版,阅读全文请点击此处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