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经济分化、实际利率提高美元贸易战升级,是导致国际资本流动逆转和部分经济体进入危机模式的主因

国际资本流动的突然、急剧的变化通常导致金融危机发生的直接诱因。大体有两种情况:一是此前持续、大量流入,但戛然而止;二是甚至逆转,巨额资金竞相出逃。第一种情况已经十分可怕,第二种情况意味着山崩海啸。最近,资本的境流动呈现的正是第二种情况新兴经济体成为灾区。来自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对新兴市场的证券投资录12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其中债券和股票各占一半。而4月份只3亿美元。考虑2007年初至今年4月份的16个月里,是累计净流入3170亿美元,5月份的大规模资本外流便显得格外瞩目

在资金流出的同时,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资本市场也断崖式下跌JPMorgan新兴市场货币指数3月份的高点72直降至目前65.5幅度高达9%其中,阿根廷比索今年以暴跌37.63%5月份的前9个交易便18%;土耳其里拉在3时间里贬值23%;巴西雷亚尔211%墨西哥比索处15月新低。股票和债券也遭遇巨额抛售。事隔多年后,欣欣向荣的新兴市场又进入危机模式。

……

本文来源于《财新周刊》2018年第24期,2018年6月18日出版,文章原题为“下一轮金融危机正在酝酿”,阅读全文请点击此处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