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贸易战正在升级。特朗普政府4月初宣称将对自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首批340亿美元已于76日正式生效,而中国旋即施以同等规模的报复性措施;预计两周后,第二批160亿美元也会启动,中国仍将对等反制。710日,美国又公布了一个2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名单,称将对其加征10%的关税,后续如何演进成为焦点。除与中国对峙外,美国与其盟友的贸易摩擦也愈演愈烈,美国对来自加拿大、墨西哥、欧盟、日本和韩国等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同时也相当程度上受到了对方的关税报复。

随着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各类资产价格的波动性显著加大,且分化明显,无论是股票、债券、货币还是大宗商品,莫不如此。在股票市场,美国表现较好,而欧、亚普遍下跌。美国股市分化也很明显: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持平,标普500小涨3.82%,而纳斯达克大涨10.73%;时间上看,后半程显著好于前半程;各板块表现不一,其中下跌较大的有标普500电信(-10.1%)、日用消费品(-8.3%)、工业(-4.4%)、原材料(-3.3%)和金融板块(-3.2%),而涨幅较多的则有标普500科技股(13.3%)、非日用消费品(13.3%)和能源(5.0%)。在债券市场,除中国外,几乎所有债市都在跌,而新兴市场和美国长期国债跌幅居前。对美元上涨的货币则屈指可数,跌幅最大的是阿根廷比索(-32.1%)和土耳其里拉(-22.1%),涨幅靠前的有乌克兰格里夫纳和墨西哥比索,挪威克朗、日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则录得微小升值。

尤值关注的是近期普遍下跌的大宗商品。据华尔街日报统计,自年初至今,在美国市场交易的大宗商品价格有涨有跌,上涨排名前五的是可可粉(31.3%)、橙汁(22.6%)、原油(16.5%)、汽油(14.6%)和瘦肉猪(11.1%),而下跌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糖(-25.5%)、铜(-16.6%)、咖啡(-13.5)、大豆(-12.8%)和铂(-11%)。

而在7月份的前11天,除了橙汁和可可粉外,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都在下跌,跌幅在5%以上的则有糖、铜、小麦、玉米和原油,另外,柴油、汽油、瘦肉猪、大豆、天然气、铂和银的跌幅也较大。这在相当程度上与贸易战升级密切相关,显示市场对未来全球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担心加大。

引人瞩目的是,在各种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黄金却丧失了避险工具的功能。金价今年跌掉4.9%,主因是美国利率上升和美元升值,可能小部分也与中国和印度的需求下降有关。黄金没有利息,美联储加息降低黄金吸引力。美元升值,而黄金以美元定价,导致以其他国家货币来购买黄金变贵。刚刚公布的美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9%,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升2.3%,创20171月份以来新高,加之就业市场强劲,预示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两次的概率极大,而美元在一段时间内或仍将保持强势。

 2018713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