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有改革才能生存,但留下的时间窗口已然不多。一方面积极谋划和参与WTO改革,同时强化RTAs的谈判进程,这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哈佛大学的公共政策学者、前世界贸易组织(WTO)顾问克雷格•范克拉斯塔克(Craig VanGrasstek)于2013年写了一本书,题目是《WTO的历史与未来》,这本流传甚广的名作被认为是自1948年开始运作的WTO的官方“传记。在这本书的最后一章,他提出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问题:2048年的WTO什么样?虽挑战不少,包括多哈谈判如何收尾,怎样处理WTO这一多边贸易体系与区域贸易协议(Regional Trade Agreements, RTAs的关系,主权问题能否较好平衡,以及如何改革WTO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等等,但他非常乐观,认为WTO已被证明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弹性,能够吸收其成员的多元视角和思想,所以有充分的理由相信,2048年甚至之后WTO仍将存在。

……

本文来源于《财新周刊》2018年第44期,2018年11月12日出版,文章原题为“WTO2048年会是什么样?”,阅读全文请点击此处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