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次美联储决策会,有一个动作鲜有人关注: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利率由此前的2.4%降至2.35%。虽只有5个基点的下降,但其传递的信号不容忽视。

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会于51日(美国东部时间)结束,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 FFR)保持在2.25% - 2.5%的区间不变。当天,美国股票市场下跌,债券收益率上涨,而美元走强。这表明市场认为美联储对于偏弱的通货膨胀较为容忍,尚未做好降息的准备。

自去年底以来,美国物价水平一路走低: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物价指数(PCE201812月份为2%,刚好位于美联储2%的目标线上;但该指标今年1月份降至1.8%3月份进一步下降至1.6%。美联储认为这一下降是暂时的,与市场的预期并不一致。数据的参差不齐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一方面,美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3.2%表现强劲,而就业市场也十分稳固;但另一方面,全球其他地区经济疲弱、美国家庭支出和商业投资放缓。

此次美联储决策会,有一个动作鲜有人关注: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利率由此前的2.4%降至2.35%。虽然只有5个基点的下降,但笔者认为其传递的信号不容忽视。准确认识这个信号的意义,需要提升到美国货币政策操作框架的层面来评估。

作为基准利率,FFR是美国隔夜同业拆借利率,它是一个市场利率。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能够通过买入或卖出证券的方式,影响银行准备金的规模,从而降低或推高FFR,使其接近联邦基金目标利率(FDTR)。但危机爆发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QE)大大增加了准备金,高峰时超过3万亿美元,资金泛滥,银行缺乏相互借贷的需求,导致美联储难以通过传统操作,影响FFR

为防止FFR偏离政策目标,导致货币政策控制权的丧失,200810月起,美联储开始对存款准备金付息。

现在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除公布FDTR目标区间,还要设定准备金利率(IOER)和隔夜回购利率(RRP)。就是靠这两个利率的设定,再加上公开市场上的回购操作,以及鼓励机构间的套利,才使FFR落到FDTR目标区间内。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IOER已具有政策利率的某种功能,因此,对其下调的信号不可小视。

201951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