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他让供给经济学家喻户晓。他视经济学为致力于公共政策的一种召唤。他一个人就是一所学院,凝聚和影响了几代学者和政治精英。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611日不幸病世,享年79岁。4月份通信时,他正在化疗,约好疗程结束后见面,未料竟成永别。每念及哈佛的讲堂将不再有马丁熟悉的身影,便难掩唏嘘。与马丁相识两年,交往频繁。我在经济系访学,就是经他促成,并亲自做我的邀请人(sponsor)。他说举荐学者来哈佛研究和交流,对他还是第一次。对此我深表感激。

课堂上的讨论

马丁是顶尖的学者。1977年他荣获克拉克奖。美国经济学会公布其获奖理由:研究范围惊人的广泛,包括具体政策、应用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的统计方法和经济理论。他是医疗和医院护理经济学的先驱。他致力于成本-收益分析的方法、公共投资、税收、社会保障、时间偏好和利率、不确定条件下的资产持有、慈善捐赠、遗产、生产函数、劳动力供给,以及失业和通货膨胀。那时马丁年仅38岁,还有整个后半生继续他的工作。

……

午餐后再来一杯咖啡

课堂上的讨论

哈佛照片墙上的马丁

本文来源于《财新周刊》2019年第26期,2019年7月8日出版,阅读全文请点击此处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