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战,WTO只能作壁上观有作为,凸显了这一最重要的多边贸易组织的尴尬如何改变被动局面?

当前的贸易摩擦大有不断升级之势。除与中国相互关税外,特朗普政府对来自加拿大、墨西哥、欧盟、日本和韩国等的进口商品也采取保护措施,同时则被对方还以颜色美国公然违背WTO,挑贸易战;而美国则称欧盟中国、加拿大、土耳其墨西哥等对其的关税报复,是对WTO原则的侵犯。美国要求WTO重新审视国的成员地位包括中国内,WTO成员在WTO框架起诉美国;美国是扬言要退出WTO,就在人们担心朗普格的时候,刚刚716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WTO同时提起五桩独立讼案,对象包括欧盟、中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土耳其,让大家长舒了一口气。中国、欧盟等誓言捍卫WTO一多边贸易体系的同时认识到必须WTO进行根本的改革,适应形势的变化。

……

本文来源于《财新周刊》2018年第29期,2018年7月23日出版,文章原题为“WTO尴尬何解”,阅读全文请点击此处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