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18欧央行释放新的宽松信号美联储619日为降息埋下伏笔之后,英央行620日却宣布未来将有条件加息。 

将本周称为“货币政策周”,毫不为过。连续数天,各大央行密集开会,信息频出:继618日欧央行释放新的宽松信号,619日美联储为降息埋下伏笔之后,620日(今天),英国央行(BOE)也召开了例行的货币政策会。

此次会议备受关注。重要原因之一是,与欧央行和美联储可能降息相反,BOE此前却一直在考虑加息。自2月份以来,英国虽商业投资低迷,但就业稳健,工资上涨,消费强劲,经济表现总体上强于预期。另外,生产率固然低下,但产能利用率充分,任何需求上升都容易推升通胀。前不久的问卷调查显示,住户部门通胀预期较强,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也普遍认为,中期通胀可能重回3%

正因如此,现任BOE行长马克·卡尼最近不断发出警告,说未来加息次数可能超过市场预期。但大概是明年1月份即将离任的缘故,卡尼的影响力明显下降了,市场对这罕见的直截了当的警告并不买帐,所预期的加息幅度相当温和。

分歧如此之大,究竟谁对谁错呢?

显然,目前还未到能够揭开谜底的时候:今天会议结束后,BOE宣布将主要政策利率维持在0.75%不变;但同时表示如果脱欧顺利,会在未来两到三年里缓慢上调利率。

这说明,脱欧变数极大地影响了BOE的货币政策。引人注意的另外一点是,BOE下调了英国下半年经济增速预期至零;预计通胀可能很快跌至2%的目标位之下;并特别强调贸易摩擦导致的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

看来,在经济动能有所放缓的背景下,英央行虽明确将缓慢加息,但在1031日脱欧前景明朗之前,恐怕是不易付诸实现的了。这场央行行长与市场之间的“官司”,短期难断,虽市场看起来暂时略占上风。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9620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