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防范金融风险:一个全球性课题

二、中国问题的复杂性

深刻理解金融风险,需要站在整个经济和金融体系的高度去观察和认识,并具备全球视野。受如下因素影响,对于中国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必须高度警惕。

第一,中国的债务负担沉重,若不做改变,很难持续。2014年,为描述中国经济的一个典型现象,笔者曾提出一个观点,即“债务不可能三角”:所谓“三角”,一是高杠杆,二是低效率,三是信贷扩张不能带动有效的经济增长,这三者难以长期共存,必须做出改变。高杠杆会继续加重低效率,使转型难以完成;低效率因高杠杆而恶化,并使得高杠杆潜藏危机;在经济放缓过程中,若继续用高杠杆维持低效率,将导致问题加重并形成长期趋势,使转型难以完成。而改变的途径则是或者调降杠杆,或者提高效率,别无他法,单靠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来维持经济的运转,早晚会走到尽头。

好在中国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之一是去杠杆,化解产能过剩,改善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率。这是正确的方向。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功有充分的信心,但同时也必须认识到,这需要付出持续的努力,花费相当的时间,在此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隐患,绝不能掉以轻心。

第二,债券市场体量已变得十分巨大,不能同日而语。当信贷扩张不能带动有效的经济增长时,资金必然流向金融而非实体经济,而债券市场就是金融和债务问题的一个核心。当前中国债券市场的体量已经很大:债券余额由三年前的不到30万亿增至近70万亿,现券交易量由40万亿增至120万亿,货币市场融资交易量由230万亿增至800万亿、且以隔夜融资为主。面对现在这个市场,需要用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眼光、方式和理念来看待,其越发难以驾驭,而且牵一发往往会动全身。

第三,中国的金融体系不仅庞大,且彼此之间紧密联结,盘根错节:社会融资总量已达171万亿;银行业表内总资产超过230万亿,且占存款的比重,最近三年上升了30个百分点,说明相当多的资产不是由存款来支撑;银行业表外资产100万亿,占表内总资产的比重持续提高,且以多种形式存在;银行业同业资产60万亿;银行体系委外规模15.7万亿元且增速很快;银行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债权,最近三年由不到10万亿增至27万亿,反映了银行和非银行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全社会资产管理规模高达112万亿元(扣除重复计算后为78万亿元),涉及几乎所有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而从管理方式上看,业务模式复杂且交叉。

三、去杠杆“双管齐下”

四、化解金融风险,防范“灰犀牛”

本文发表于2017年11月份出版的《财经年刊(2018:预测与战略)》

话题:



0

推荐

占军随记

占军随记

1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占军,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